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芬兰,我们参观的有矿山,也有偏重技术解决方案的公司,也有矿山机械工程公司,但令人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我们去的唯一一家矿山——Pyhäsalmi Mine

 

Pyhäsalmi Mine是欧洲最深的一座矿山,也是最靠近芬兰南部的矿山(因为芬兰的矿产资源主要集中在北部的Lapland),由加拿大的Inmet矿业公司经营。

 

目前在矿山的员工不过250人,可他们却在去年创下了一亿三千多亿欧元的营业额(turnover),利润高达8000多万欧元,相当于七八个亿人民币。和国内的矿山比较,或是从任何经济角度来衡量,都是非常高效的了。难怪矿山的负责人Kimmo自豪地告诉我们说,他们是最有效率的地下矿山。

 

他们是如何用如此精简的团队创造出如此巨大的经济效益的?当时带我们参观矿山的Seppo告诉我们说,这是当前高企的大宗商品价格带来的好年景。“还要多亏了来自你们中国的需求。”他显然非常欣喜。他们的主要商品铜精矿、锌精矿基本不愁销路,早已与芬兰西部和南部的一家锌冶炼厂和铜冶炼厂签署了长期供给合同。副产品硫化铁矿(pyrite)除了供应芬兰本地市场,还有来自中国的客户,其中就包括广东湛江的一家民营企业和铜陵有色。

 

但仔细想想,终端价格的提升因素或只是一方面,矿山的高产出仍主要受益于矿山的高科技化程度。照理说,这是一家老矿山,表面的露天资源已经开采殆尽,目前已经转至1400多米的地下进行开采,开采成本理应大幅度上升。不过,正是因为矿山配置的高科技化,才提高了矿山产出的效率,使得较少的人力生产较高的经济效益变成了可能。

 

比如他们在地下深达1400多米处采用了美卓大型的粉碎拆分机,能够实现全自动化的粉碎并筛选矿石,并自动传输直至浮选厂。他们还有两台自动采矿机和深洞挖掘机,能够实现真正的无人化操作。我们曾在山特维克的采矿试验场参观过这样的无人采矿设备,真的非常棒。

 

更重要的在于机械流程的电子化,能够将人力彻底解放出来。令这家矿山自豪的是,他们是第一个使用计算机进行全程控制的地下矿山,计算机可以处理大量大规模、复杂的东西,有利于他们进一步改善工作流程,比如他们已无须通过肉眼,而是通过计算机对浮选的图像进行控制和分析,从浮选所产生的泡沫来判断矿石的利用率,以进一步提高产量。在这样的背景下,矿山的人员也可以变得更加精简,即便是最核心的、控制电脑系统的中心控制室,他们也只需要四个员工,而且还是早晚班轮流的。

 

同行的我们除了在感叹他们的高科技化程度外,也认同这种现象的出现是符合他们的国情的——毕竟在欧洲,劳动力成本要远远高于中国,以各种办法减少人员来控制成本就成为投资者首要考虑的因素。而且矿山开采过程中人员伤亡的代价也非常巨大,尽可能实现机械化作业就成为人们追求的目标。反过来看看中国,人,就不成为问题了。我们还怕工作机会少了会造成失业问题呢。

 

不过,他们的例子至少告诉我们一点:别看着高科技设备的价格就望而生畏,短期投入虽然不菲,但其实从长线来看,回报甚至可能更让你惊奇。

话题:



0

推荐

严江宁

严江宁

3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