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所接触的第一家芬兰企业是一家为矿业公司服务的技术公司——奥图泰。按照他们的话来说,他们提供的是一种有色金属解决方案。奥图泰(Outotec)是目前为数不多的能够提供全产业链解决方案的公司,即从矿石开采到精炼金属,他们都可以提供技术方案。

 

奥图泰所提供的设备和技术方案,很多领域都处于世界第一的水平。比如他们的风向标技术,是占据全球铜冶炼市场份额一半以上的闪烁炼熔技术(flash smelter)。而他们也号称世界上 绝大多数的铁矿中的球团矿,都采用了奥图泰技术。

 

他们的技术方案特点是更环保,能效更高。以闪烁炼熔技术为例,由于铜冶炼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以及排放出其他有害气体,通过这种技术,可以控制99.9%以上的硫排放。据公司可持续发展部门主任Ilkka Kojo介绍,采纳这种技术,虽然短期成本是上升了,但应用技术后生产成本长期看是下降的,同时可以满足可持续发展、绿色环保的理念。这恰好符合中国政府对能源产业的要求,也成为中国客户越来越关注的关键点。

 

这家企业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开始向中国提供技术,1994年就在中国设立了代表处。目前他们有20%以上的销售收入来自亚洲市场,其中中国所占的比例很大。

 

即便是这样一家早早就进入中国市场的企业,在中国进行市场拓展时也难免遭遇尴尬困境。会后,曾在国内从事多年有色金属领域报道的一位老有色记者告诉我,他在7年前曾和多家有色企业访问过这一企业,当时也同样是这位Kojo先生进行讲解。当时Kojo无客气地向他抛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你们中国企业喜欢对我们的技术进行翻版?”

 

当时的背景是,中国企业在引进了当时领先的闪烁炼铜技术后,聪明的中国人立刻绞尽脑汁地进行研究,翻版出一套类似的技术和设备,一度切断了奥图泰在中国的市场。这令奥图泰公司非常气愤。不过,所幸中国人还是没能在关键技术上获得突破,之后还是只能乖乖地继续向他们购买。从此后,奥图泰公司向中国输入技术时变得更加小心谨慎,安装设备时一律谢绝中国企业人员在场。

 

这位记者还向我讲述了另一个中国人超强学习能力的例子。当年中国企业在电解铝行业上还只是跟随者,曾派出一个考察团赴加拿大铝业(现在已经被力拓收购)学习。业务学习过后,中国方面强烈要求要参观实物,加铝想,参观就参观吧,没什么了不起的。结果中国人走进一看,立刻将电解槽的长、宽、高摸了个清楚。据说,大尺寸用脚步“量”,小尺寸用拳头“量”,全都估摸了个八九不离十。现在中国的电解铝技术早已经处于全球的领先水平,连加铝也不得不甘拜下风。但回头想想当初的这段经历,仍是非常有意思。

 

 

话题:



0

推荐

严江宁

严江宁

3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3篇